博客年龄:17年5个月
访问:?
文章:16篇

个人描述

姓名:张秉慧
职业:大学生
年龄:20
位置:中国,南京
个性介绍:
我就是我,我相信我可以!

我的读书生活

2007-05-03 21:04 阅读(?)评论(0)
 

品味书香

    就着一杯清逸飘香的绿茶,手捧一本旧得泛黄的小说,趁着即将西沉的夕阳,印着天际火红的晚霞,小酌一口热茶,再细细品味,这就是我的读书生活。

    从小时候漫无目的地乱翻,到现在的随心赏阅,书伴我走过了无数个日日夜夜。我喜欢无边地幻想,喜欢纯真的爱情,喜欢天真的笑颜,喜欢浪漫的樱花。所以,我在<<格林童话>>中扮成美丽的公主,历尽千辛,寻找生命中的王子;在<<西游记>>中与孙悟空一起斩妖除魔,修得正果;在<<彼得·潘>>中和小彼得一起飞翔,享受童年的快乐;在<<格列弗游记>>中跟格列弗周游世界,了解异国奇幻……

    <<红楼梦>>是我读过的书中最经典的一部,曹雪芹用他毕生的精力撰写的一部传世绝作。书中的贾宝玉似乎就是现实中的自己,一个由大富大贵的官宦子弟到一个落寞的书生,他拼命追求爱情,却失去了一切。他的爱情观不仅对古人是一种思想冲击,就是对我们这些二十一世纪的大学生来说也是一次全新意义上的触动。虽然我至今还未能完全理解书中的真正内涵,但是曹寅那细腻的写作手法着实让人惊叹。

    此外,我对外国名著也情有独钟。不管是<<傲慢与偏见>>中巧妙的情节,<<简爱>>中男女主人公不拘一格的爱情,还是<<人间喜剧>>中千变万化的人物,都深深地吸引着我。

    书就是一辆神奇的时光机器,带我穿越时空在林宇中翱翔。听过公鸡啼鸣的清晨,看过人事繁忙的晌午,闻过花香飘散的黄昏,再感受一下轻柔平静的夜晚,那一个个文字便串连成一幅幅画面呈现在脑海之中。没尝过恋爱的滋味,却同样能品味浪漫;没经历过生离死别,却同样能体会感伤,没进过高雅的殿堂,却同样能懂得欣赏……这就是书的魔力。

    从金庸的侠骨,到琼瑶的柔情;从钱钟书的幽默,到郭敬明的哀伤;从一篇篇华美的诗歌,到一句句低吟的――是气壮山河的勇士呐喊,是缠绵悱恻的少妇春梦,是隽永曲折的真人妙谛,这就是书的感情。

    与其说我爱读书,不如说我好品书。我觉得若把读书当成一种任务,那读书便成了一种痛苦,一种无形的负担。而品书则不同,这完全是一种享受,一种被文学洗礼的喜悦。特别是在栀子花开的季节,空气中发散着青草的香味和泥土气息,混合着迷人的花香,扑鼻而来。闭上眼,深吸一口气,好象整个人都是自然的了,飘飘欲仙……“零落成泥碾作尘, 唯有香如故”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吧。“待到山花浪漫时,她在丛中笑”,这是怎样的甜蜜!我想只有品书才能体会的到吧!

    ……

    我就喜欢找一处风景幽静的地方, 独自一人安静地看书,不被任何人打扰。甚至有的时候我都觉得自己很自私,特别是当我拿到一本好书的时候。我不习惯与人交流,只想自己一个人细细地品味书中的人生,不想让任何人破坏了主人公在我心中的完美形象。当然,我也不会去左右别人的思想。正如父亲常教导的:“一百人的心中就应该有一百个哈姆雷特”,读书就要读出自我来。因为书总是别人的,只有读成自己的东西,才算是读有所得。

    我读书,因为我想体验不同的人生,所以每当我读书是我都会想,我是在读书还是在读作者的人生呢!以至做梦时都会出现这样的场景:我在汨罗江寻边找屈原的身影,可看见的却是一波涟漪……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五一生活 下一篇:美好的五一假期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